GEG Foundation
銀河娛樂集團網站
English
简体中文

關於我們

基金會項目

銀河藝萃

最新消息

媒體中心

關注基金會
KV
KV

過往展覽

竹藝飛躍

從傳統紥作至當代藝術的演化

18.01.22

15.05.22


展覽介紹

是次展覽【竹藝飛躍:從傳統紥作至當代藝術的演化】旨在展現擁有悠久歷史的竹紥工藝。

在傳統的中華文化中,「竹」一直有著一席之地。它體現了中國古代文人與哲學家所追求的精神──堅韌不屈、百折不撓。它的生長不拘於氣候的變化,寓意著不亢不卑、常青不老、正直清高。竹既可用於生活當中,也可作爲建築材料,運用在戲台搭建、建築棚架等,更可作為素材製作具有價值的工藝品。

本次展覽主要展示香港藝術家杜煥的作品,他將現代元素揉入傳統當中,將古代工藝竹紮演化成當代藝術。

是次展覽共有三部分:第一部分展品圍繞「麒麟」和「螭吻」等東方神獸,來呈現竹藝傳統的一面。徐徐步入展廳的中心位置,可見一頭懸挂在空中的巨型麒麟。此作品長達五米,只有部份貼上紗紙和施彩,展示了作品在不同階段的形態;觀衆從下而上仰望,便可窺探它的内部乾坤。第二部分則呈現出「竹」在現代生活上的應用,例如建築外牆的竹棚、戲曲舞台或祭祀儀式的搭建等。第三部分展示了「竹」藝破舊立新的風采,同時也將當代巧思融入竹藝,包括從立體派的繪畫手法得到啟發,把西方藝術融入到他的當代竹紥作品中,在不同角度呈現出不同的視覺效果。

此外,展覽的壓軸部分放映一輯紀錄片,詳述藝術家創作麒麟的心路歷程。

本次展覽希望帶領觀眾走進藝術家的創作旅程,同時激勵年輕一輩和初露頭角的藝術家們承接傳統,並將其演變出與衆不同的創作,期望令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保持生命力,得以代代傳承。


未經本基金會同意,網頁內一切內容(包括文字、圖像及影片等)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 2021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 版權所有。


藝術家簡介

杜煥是一位自學成才的藝術家,透過研究其他大師的作品,從中學習並領悟箇中精髓。他的創作涉獵東西方繪畫、雕塑,及以當代藝術手法演繹的傳統吹糖及竹紥工藝。

杜煥的藝術生涯始於九十年代中期,其畫作於1992、1993及1994年連續三年於「夏利豪基金會藝術比賽」中獲奬,作品亦曾於1996年和1998年的「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展出。他於1998年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辦了首場個展,並於2000年參與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PS1分館的「蜕變突破:華人新藝術」展。他還曾在北京、上海和中山舉辦過展覽,部分畫作更被巴哈馬大使館珍藏。

杜煥一直致力於研究及保育兩項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工藝,其中之一是吹糖工藝,另一項令杜煥醉心鑽研的傳統工藝便是竹紥。他於2013至2019期間受邀為「長洲太平清醮」製作領頭麒麟。由於節慶期間適逢雨季,令紙糊的麒麟容易被打濕;為了解決這個難題,他在2015年研發出新技術,使覆蓋在竹紥架構上的紗紙完全防水。他親自攜同麒麟下海進行測試,最後成功令竹紥作品能被祭祀者於海上祭祀活動中舞動。


延伸活動

【竹藝飛躍】展覽展出由香港藝術家杜煥創作的竹藝作品,呈現竹紥工藝多樣性的一面。作爲展覽之延伸活動,是次工作坊將由專業導賞員帶領下賞析展品,並認識竹紥工藝的基本流程;其後,家長及小朋友們可以運用竹篾和花草紙即場創作實用且美觀的小夜燈, 共同體驗竹紥工藝的樂趣。作品完成後亦可作為裝飾家居,將中國傳統融入在日常生活!

查看所有活動


學校導賞服務

1 / 3

「銀河藝萃」於【竹藝飛躍】展覽期間,為本澳中小學及高等院校提供學校導賞服務。專業導賞員將提供配合學生年齡的導賞,並為有需要的學校提供交通津貼。

學校團體導賞時間:

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

星期六,早上10時至下午1時

建議參觀時間:

45-60分鐘

建議參觀年級:

小學四年級或以上

查詢及預約:

(853) 2822 8160 銀娛基金會(羅小姐/鄭小姐)


Qilin

01

麒麟

竹、紗紙、丙烯顏料、漿糊、絨球、假毛皮

127 x 65 x 127 厘米


相關影片

展覽精華

展覽預告片

展品一覽


相片

展覽每日於「銀河藝萃」免費開放
飛天麒麟
展廳
展廳
當代竹紥作品
紀錄片放映室
為公眾提供免費導賞
1 / 7

新聞稿

2022年3月17日

相關新聞


過往展覽

wingshya853
基金會項目
關注基金會
© 2020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