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 Foundation
银河娱乐集团网站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基金会项目

银河艺萃

最新消息

媒体中心

关注基金会
KV
KV

过往展览

竹艺飞跃

从传统扎作至当代艺术的演化

18.01.22

15.05.22


展览介绍

是次展览【竹艺飞跃:从传统扎作至当代艺术的演化】旨在展现拥有悠久历史的竹扎工艺。

在传统的中华文化中,「竹」一直有着一席之地。它体现了中国古代文人与哲学家所追求的精神──坚韧不屈、百折不挠。它的生长不拘于气候的变化,寓意着不亢不卑、常青不老、正直清高。竹既可用于生活当中,也可作为建筑材料,运用在戏台搭建、建筑棚架等,更可作为素材制作具有价值的工艺品。

本次展览主要展示香港艺术家杜焕的作品,他将现代元素揉入传统当中,将古代工艺竹扎演化成当代艺术。

是次展览共有三部分:第一部分展品围绕「麒麟」和「螭吻」等东方神兽,来呈现竹艺传统的一面。徐徐步入展厅的中心位置,可见一头悬挂在空中的巨型麒麟。此作品长达五米,只有部份贴上纱纸和施彩,展示了作品在不同阶段的形态;观众从下而上仰望,便可窥探它的内部乾坤。第二部分则呈现出「竹」在现代生活上的应用,例如建筑外墙的竹棚、戏曲舞台或祭祀仪式的搭建等。第三部分展示了「竹」艺破旧立新的风采,同时也将当代巧思融入竹艺,包括从立体派的绘画手法得到启发,把西方艺术融入到他的当代竹扎作品中,在不同角度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

此外,展览的压轴部分放映一辑纪录片,详述艺术家创作麒麟的心路历程。

本次展览希望带领观众走进艺术家的创作旅程,同时激励年轻一辈和初露头角的艺术家们承接传统,并将其演变出与众不同的创作,期望令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持生命力,得以代代传承。


未经本基金会同意,网页内一切内容(包括文字、图像及影片等)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 © 2021 银河娱乐集团基金会 版权所有。


艺术家简介

杜焕是一位自学成才的艺术家,透过研究其他大师的作品,从中学习并领悟箇中精髓。他的创作涉猎东西方绘画、雕塑,及以当代艺术手法演绎的传统吹糖及竹扎工艺。

杜焕的艺术生涯始于九十年代中期,其画作于1992、1993及1994年连续三年于「夏利豪基金会艺术比赛」中获奖,作品亦曾于1996年和1998年的「当代香港艺术双年展」展出。他于1998年在香港艺术中心举办了首场个展,并于2000年参与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PS1分馆的「蜕变突破:华人新艺术」展。他还曾在北京、上海和中山举办过展览,部分画作更被巴哈马大使馆珍藏。

杜焕一直致力于研究及保育两项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工艺,其中之一是吹糖工艺,另一项令杜焕醉心钻研的传统工艺便是竹扎。他于2013至2019期间受邀为「长洲太平清醮」制作领头麒麟。由于节庆期间适逢雨季,令纸糊的麒麟容易被打湿;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在2015年研发出新技术,使覆盖在竹扎架构上的纱纸完全防水。他亲自携同麒麟下海进行测试,最后成功令竹扎作品能被祭祀者于海上祭祀活动中舞动。


延伸活动

【竹艺飞跃】展览展出由香港艺术家杜焕创作的竹艺作品,呈现竹扎工艺多样性的一面。作为展览之延伸活动,是次工作坊将由专业导赏员带领下赏析展品,并认识竹扎工艺的基本流程;其后,家长及小朋友们可以运用竹篾和花草纸即场创作实用且美观的小夜灯, 共同体验竹扎工艺的乐趣。作品完成后亦可作为装饰家居,将中国传统融入在日常生活!

查看所有活动


学校导赏服务

1 / 3

「银河艺萃」于【竹艺飞跃】展览期间,为本澳中小学及高等院校提供学校导赏服务。专业导赏员将提供配合学生年龄的导赏,并为有需要的学校提供交通津贴。

学校团体导赏时间:

星期一至五,早上10时至晚上10时 星期六,早上10时至下午1时

建议参观时间:

45-60分钟

建议参观年级:

小学四年级或以上

查询及预约:

(853) 2822 8160 银娱基金会(罗小姐/郑小姐)


Qilin

01

麒麟

竹、纱纸、丙烯颜料、浆糊、绒球、假毛皮

127 x 65 x 127 厘米


相关影片

展览精华

展览预告片

展品一览


相片

展览每日于「银河艺萃」免费开放
飞天麒麟
展庁
展庁
当代竹扎作品
纪录片放映室
为公众提供免费导赏
1 / 7

新闻稿

2022年3月17日

相关新闻


过往展览

wingshya853
银娱基金会项目
关注基金会
©2020银河娱乐集团基金会,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