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 Foundation
銀河娛樂集團網站
English
简体中文

關於我們

基金會項目

銀河藝萃

最新消息

媒體中心

關注基金會

總覽

計劃簡介
協作機構
計劃目標
計劃實施
過往活動
相關新聞
新聞稿

分享到

基金會項目 >

銀娛文化學術基金

計劃簡介

歷史賦予澳門的深厚文化底蘊使澳門與葡語國家保持著悠久的聯繫。基於相近的行政、經濟和文化背景,不僅澳門人對學習葡語感興趣,其他葡語國家也積極探索符合其國家和民族的發展,銘記其葡語相關的重要文化內涵和兩地的共同歷史。

在澳門,加強葡語推廣甚為重要,如開設以法律用語、行政、商業和創業的課程,編製教科書和常用詞彙集等;此外,葡語國家之間交換人才和專業知識,以及良好實踐是一項重要的倡議。因此,銀娛基金會設立「銀娛文化學術基金」,期望實現這個目標而推行一系列舉措。

協作機構

東方葡萄牙學會
東方葡萄牙學會

計劃目標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設立「銀娛文化學術基金」,資金主要用於以下三個公共目標:

1. 創建、策劃和推廣具高知名度和聲望的國際藝術項目,如美術、數碼藝術,音樂或當代應用藝術等領域,著重與葡語國家的藝術家和文化人士的交流合作;

2. 深化葡語國家和澳門藝術家之間的關係,希望匯集兩地的創意和藝術經驗,在數碼應用藝術,休閒活動和創意產業方面對其居民生活產生倍增效應和正面影響;

3. 提倡在葡語國家修讀法律、商業、健康醫藥,新聞或公共行政等領域的專業人士學習葡語,同時為在葡語國家專門研究科技領域的澳門青年人提供助學金。

計劃實施

「字母和它的朋友們」-水形百態
2023年4月10日至24日

銀娛基金會連續第三年支持東方葡萄牙學會舉辦「字母和它的朋友們」親子文學與文化節,旨在推廣葡語學習,同時鼓勵閱讀、文化、教育和公民意識。

今屆「字母和它的朋友們」的主題為「水形百態」,包括一系列與水資源有關的活動,在為期兩周的活動期間,將有故事分享、藝術工作坊、培訓活動、展覽、音樂欣賞、電影觀賞、木偶表演及新書發佈會等活動,供家庭及教學人員參與,讓參加者在放鬆和歡聚的同時,了解善用這種寶貴資源的重要性,培養對閱讀的興趣,加深對葡萄牙語的認識。

本屆「字母和它的朋友們」由東方葡萄牙學會及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合辦、銀娛基金會捐助,合作伙伴包括SÍLABA — 教育暨文學學會、井井三一繪本書屋、怪老樹劇團、造型藝術家 Tchusca Songo、澳門葡文學校教師 Andreia Martins、歌手 Jandira Silva 和 Somos! — 葡語交流協會。

活動費用全免,部分活動需報名參加。 詳情請聯絡東方葡萄牙學會:

過往活動

「字母和它的朋友們」-海
2022年4月23日至5月7日

銀娛基金會透過「銀娛文化學術基金」,連續第二年捐助東方葡萄牙學會舉辦「字母和它的朋友們」親子文學與文化節,呈獻一系列以「海」為題的精彩活動,包括向本澳多所中小學校圖書館贈送葡語叢書,以及舉辦《零廢棄》環保勞作展覽等,旨在於本地社區推廣葡語學習,促進澳門社群與葡語國家的人文交流;同時宣揚環境保護的訊息。是次親子文學與文化節的合作夥伴包括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及東方基金會,並獲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文化局等多個機構合作參與。

今屆親子文學與文化節其中一項重點活動為「迷你圖書館」,向本澳近40間中小學校各贈送一套兒童及青少年叢書,包含7部由葡萄牙作家及插畫家創作之葡語作品及其中文譯本,透過為學校提供優質的中葡雙語教材,協助培養學生學習葡語的興趣,並進一步認識葡語文化,擴闊視野。另外,系列活動之一的《零廢棄》環保勞作展覽亦於本月上旬於澳門東方基金會會址舉行,展出10件由日常廢棄物件打造而成的藝術作品。展品均由本澳中小學校學生以及東方葡萄牙學會青少兒葡語工作坊學員創作,藉此教育年輕一代珍惜資源,愛護自然環境,為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除此之外,親子文學與文化節亦涵蓋創意寫作工作坊、字母書展、中葡雙語故事會、音樂會及藝術表演等一系列豐富多彩項目,以多元角度進一步向社區推廣葡語學習及文化,吸引不少親子家庭參與,在濃厚的葡語文化氛圍下共享親子時光。

東方葡萄牙學會理事聶欣雅女士表示:「銀娛基金會是文學與文化節的重要合作夥伴,其對活動的大力支持,助力我們能夠更廣泛地向本地社區推廣葡語文化,同時提升本澳青少年對閱讀及文化的興趣。」

「字母和它的朋友們」–腳踩大地,頭頂藍天
2021年4月2日至25日

「銀娛文化學術基金」之首個項目「字母和它的朋友們 — 腳踩大地,頭頂藍天」文學與文化節(下稱「文學與文化節」),於2021年4月圓滿完成,並獲得參與人士的大力支持與熱烈迴響。是次文學與文化節涵蓋文化、藝術、環保等不同元素,活動包括布偶劇表演、皮影戲表演、展覽、電影放映、書展、工作坊及專題研討會等,以多元方式向本地兒童以至不同年齡層人士推廣葡語文化與文學,促進中葡社區的共融,合共吸引逾5,000人次參與。

其中活動包括故事朗讀會,分別由中文作家及葡文作家主持,推廣葡語作家及葡語文學到本澳社群;亦以本澳出版之中葡雙語童書《在街上Na Rua》為藍本上演皮影戲,推廣兒童閱讀及中葡共融。在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的支持下,文學與文化節更走進校園,於五所本地學校舉辦相關活動,逾千名學生參與。

此外,活動之一《生活在棄物之間》攝影展於特區政府市政署畫廊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展出葡萄牙攝影師Mário Cruz之得獎作品,輔以中、英、葡三語文字介紹;並舉辦座談會,與社區共同探討如何把環保融入本澳的青少年教育,吸引不少市民入場觀賞。

東方葡萄牙學會期望「字母和它的朋友們」文學與文化節可成為每年4月份之年度活動,推廣予更多本澳社群。銀娛基金亦會透過「銀娛文化學術基金」,繼續深化葡語國家和澳門藝術家之間的關係,提高兒童的社會文化能力,共建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

2022年5月28日 | PDF

【澳門日報】銀娛基金會助推廣葡語文化

新聞稿

分享到

更多 基金會項目

銀娛中樂推廣計劃

為推動中樂,尤其是讓中樂普及至澳門的年輕一代,基金會與澳門中樂團共同合作,推行「銀娛中樂推廣計劃」.....
基金會項目
關注基金會
© 2020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