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 Foundation
銀河娛樂集團網站
English
简体中文

關於我們

基金會項目

銀河藝萃

最新消息

媒體中心

關注基金會

總覽

計劃簡介
協作機構
計劃實施
過往活動
相關新聞

分享到

基金會項目 >

銀娛非物質文化遺產計劃

計劃簡介

旅遊業是澳門的支柱產業,而綜合渡假村則是該產業的主要驅動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為保持其於國際旅遊地區的排名,一直致力於推動旅遊產品多樣化,並以發展本土文化產業為當前一項重要任務。

澳門作為文化共融之地,不同的民風習俗異彩紛呈。而澳門的文化遺產更是組成澳門特色的重要部分,並不斷植根於澳門,滲透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四百多年來,中西文化在這裡紮根滋長,造就了澳門特有文化景觀的同時,也形成了澳門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形 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澳門的發展中均發揮著重要作用,並為現今的本土文化和習俗做出了貢獻。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被各社區、群體、有時是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組成部分的各種社會實踐、觀念表述、表現形式、知識、技能以及相關的工具、實物、手工藝品和文化場所。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世代相傳,在各社區、群體和個人適應周圍環境以及與自然和歷史的互動中,被不斷地再創造,為這些社區、群體和個人提供認同感和持續感。因此,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包括口頭傳統、表演藝術、社會和宗教實踐、儀式、節慶活動、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以及傳統手工藝。 

自200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以來,文化局透過文化遺產廳著手推廣、評定和擬訂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7年批示共十二個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相信還有更多有價值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待普查、研究、記錄和列入文物保護範圍中。

Facebook 連結

協作機構

葫蘆文化促進會

葫蘆文化促進會

計劃實施

澳門是一座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2005年,澳門歷史城區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並因此成為推行文化遺產旅遊的理想之地,而非物質文化遺產更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致力於澳門文化遺產的保護,以避免因忽視保護而面臨非物質文化遺產消失的可能性;同時亦避免因沒有傳承至我們的“下一代”,而導致那些現今只有社區長者才認識的傳統文化被人們永遠遺忘。

為保護和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基金會與葫蘆文化促進會,攜手合作舉辦「銀娛非物質文化遺產計劃」,以確保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能世代相傳。基金會旨在透過計劃舉辦的一系列研究、展覽、工作坊和巡迴路演等相關活動,培養本地居民和遊客欣賞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素養,並對其重要性和價值有更深入的了解,從而提高公眾對這些珍貴文化遺產的關注和興趣。

過往活動

「雲裳傳藝—中式長衫及裙褂製作技藝示範工作坊」
6月20日至21日 — 鄭家大屋

中式長衫和裙褂於1920年代初在上海流行,在廣東話中被統稱為長衫。長衫一詞最初是專指男仕的服裝,而旗袍通常則指女裝中式長袍。
中式長衫的製作涉及複雜而細緻的剪裁,每一個步驟均講求經驗和精湛的技術。女裝長衫的剪裁強調女性曲線美,變得更貼身;男裝長衫帶有身分的象徵,代表著學識與修養。而裙褂則是新娘出嫁的傳統精緻禮服。
這次的活動資深長衫師傅及婚嫁禮服店負責人將分別為參加者講解中式長衫及裙褂的製作。

相關新聞

2020年6月21日 | 連結

【澳門廣播電視】有裙褂店指認識裙褂的人較以往多

分享到

更多 基金會項目

銀娛文化學術基金

歷史賦予澳門的深厚文化底蘊使澳門與葡語國家保持著悠久的聯繫。基於相近的行政、經濟和文化背景,不僅澳門人對學習葡語感興趣,其他葡語國家也積極探索...
基金會項目
關注基金會
© 2020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