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 Foundation
銀河娛樂集團網站
English
简体中文

關於我們

基金會項目

銀河藝萃

最新消息

媒體中心

關注基金會
媒體中心 >

銀娛讀寫支援及研究計劃

分享到

相片

影片

「銀娛讀寫支援計劃」- 第一部分

中文是澳門教學和溝通的主要語言,發展中文讀寫能力是讓學生往後能否在學業方面取得成功的關鍵。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於2016年開展「銀娛讀寫支援計劃」,旨通過數據分析,在幼兒語文發展方面支援學校、兒童及其家長,並為語文能力稍遜的學童提供小組補充教學。此外,計劃更為三個幼稚園年級舉辦一系列針對幼兒不同年齡階段的「家長講座系列」,旨在幫助父母在教室外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

「銀娛讀寫支援計劃」- 第二部分

「銀娛讀寫支援計劃」每年為種子學校的幼稚園學童進行甄別測試,藉以甄別語文能力稍遜的學童於讀幼高班時接受小組補充教學。有關學童在接受一個學年的支援後,他們在語文學習方面均取得了顯著的進步。此外,已接受小組補充教學課程的學童不僅能跟上同齡小孩的學習進度,還可將支援小組中學到的語文知識應用至大班課堂上。學童亦因此加強了自信心,在課堂參與度和學習興趣等方面都有明顯的提升。

閱讀三基石

孩子進入文字世界,要學會閱讀。而家長與孩子一起閱讀圖書,不但可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還可以提升孩子的語文及閱讀能力。家長可以根據搭建閱讀之橋三基石與孩子作親子伴讀,藉此可發展孩子的文本意識、口語詞彙和故事結構。不少研究顥示,學生的閱讀能力與學業成就有密切的關係,讓我們以書香陪伴孩子的成長。 

互動四招式

快樂的親子閱讀是最理想的教養理念。家長可以運用四個簡單的技巧(問/讚/充/練),讓孩子共同閱讀有趣的童書,以鼓勵和提升小孩的閱讀興趣: 
「問」:提問。通過提問來激發孩子的興趣,讓孩子有空間去思考、回顧和預測故事情節,使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 
「讚」:讚賞。通過對孩子的參與給予不斷的肯定和讚賞,以鼓勵孩子的行為和態度; 
「充」:擴充或填充。幫助孩子建立豐富的詞彙量,讓孩子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 
「練」:練習。通過重複不同的句子結構,以鞏固他們所學的語文內句式。

朗讀五要訣 

每次爸媽和孩子閱讀故事書,都對孩子的語文成長大有裨益。原來只要再多花幾分鐘,和孩子重新朗讀一次故事內容,就能更有效鞏固孩子的語文和閱讀能力,當中包括五個要訣:

「逐字朗讀」:家長可以大聲逐字朗讀,確保孩子聆聽的字音正確。

「逐字指讀」:家長可以指導孩子用手逐字指讀,鞏固中文字「一字一音」的概念。

「適當停頓」:朗讀較長和複雜的句子時,家長要注意在適當的位置停頓,有助孩子易於理解句子意思。

「家長示範」:家長先作示範,能夠讓孩子聆聽和學習,有需要時更要重複示範,直至孩子逐漸熟習詞彙和句式,就可以嘗試讓他們自行朗讀完整的句子。

「全書朗讀」:當孩子掌握朗讀句子的技巧後,讓他們重複朗讀同一本故事書,以增加練習的機會,這樣有助孩子能流暢地朗讀。

分享到

更多 媒體中心

銀河藝萃

基金會項目
關注基金會
© 2020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