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 Foundation
銀河娛樂集團網站
English
简体中文

關於我們

基金會項目

銀河藝萃

最新消息

媒體中心

關注基金會
醉舞龍騰
醉舞龍騰

03

醉舞龍騰

材質
焊鐵
尺寸
高3600 x 闊4000
年份
2021

兒童語音導賞

--:----:--
廣東話

Children’s Audio Guide is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 Mandarin


新馬路:
東西兩畔中西交匯處
(市政署大樓及醉龍節)

新馬路(全名: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作為澳門的主要交通幹道,不論是20世紀20、30年代,還是21世紀的今天,皆與相鄰的營地大街、關前街、和草堆街形成澳門規模較大的商業中心。在2005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澳門歷史城區22個世遺景點之中,就有兩個分別在新馬路兩旁,而且一個是葡式建築,另一個是中式建築,這個現象十分有趣。

這棟葡式建築現名為「市政署大樓」,是澳門最古老的公共建築之一,建於十六世紀末,古稱「議事亭」。最初它是一座中式庭院,用作中葡官員處理經濟貿易及民生問題。1784年葡萄牙人購買了這塊土地,修建成為一座兩層樓高的巴洛克式大樓,成為昔日葡人在澳自治管理及辦公的議事公局大樓。後來歷經風災和白蟻侵蝕等原因,大樓多次進行修繕,直至1940年才奠定現今的面貌和格局,是中葡關係的歷史見證者。

別看這座大樓僅有兩層樓高,大堂、花園、大禮堂、教堂、圖書館應有盡有,可供人們開會、祈禱、展覽、遊覽、閱讀等活動;而且大樓建築風格多樣,以南歐浪漫風情為主調,有著巴洛克風格的石雕、傳統西方古典式的禮堂和經典的葡萄牙式藍白瓷磚等。大樓內更是充滿眾多見證歷史的雕像、瓷畫、碑石和古書等,像昔日「關閘門」石刻牌匾就保留在大樓內;而大堂石階下的中式錢幣排水口,顯露出中西融合之風。

異曲同工之妙的是,約建於清雍正至乾隆年間(1723-1795)的三街會館也是一處議事場所,三街是指營地大街、關前街與草堆街,當時很多華人商賈在此經營貿易,為了穩定商業秩序,設立此會所作為聚會議事之用。此外,會館設有關帝神殿及財帛星君殿等,與華人經商拜神傳統相關,所以三街會館又稱為「關帝廟」,很多行會、社團、居民都會來拜祭,當中以澳門鮮魚行舉辦的「魚行醉龍節」 最為盛大,又稱為「魚行醉龍醒獅大會」。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全行成員在三街會館舉行祭祀大典,酬神謝恩,其後進行醉龍醒獅大巡遊,並會在澳門多個街市派發龍船頭飯,其中又以舞醉龍最為特別。醉龍只有頭和尾,沒有龍身,舞者手持木龍頭或木龍尾,邊舞龍邊喝酒。這系列活動吸引很多居民共同參與,近年更是通過舉辦社區展演、專題講座、發行出版等推動「魚行醉龍節」的傳承和弘揚,2011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澳門具有影響力的節慶活動。每年在三街會館前舉辦的「魚行醉龍節」聲勢浩大,風格獨特,吸引廣大民眾參與,呈現出團結共融、福澤大眾之精神,體現仁愛、友善的中華文化價值觀。

醉舞龍騰

小心火「竹」

01

小心火「竹」

焊鐵

高3300 x 闊2800

2021

基金會項目
關注基金會
© 2020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