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 Foundation
銀河娛樂集團網站
English
简体中文

關於我們

基金會項目

銀河藝萃

最新消息

媒體中心

關注基金會
最後「約會」
最後「約會」

06

最後「約會」

材質
焊鐵
尺寸
高3500 x 闊3200
年份
2021

兒童語音導賞

--:----:--
廣東話

Children’s Audio Guide is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 Mandarin


蓮峯廟:
百年古剎傲骨存

蓮峯廟與媽閣廟、觀音堂同為澳門三大古廟,創建於明朝萬曆二十年(1592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蓮峯廟因鄰近蓮峯山得名,到光緒年間廟宇大修時才掛上蓮峯廟的牌匾,但其實早年間澳門還沒填海造陸時,廟前有一渡頭,附近的居民多為水上人家,供奉「媽祖」,祈求風調雨順,那廟宇亦只有一間供奉媽祖的殿堂,所以最早稱呼其為「天妃廟」。後來隨著供奉的神祇增加和多次修建,其名稱又陸續改為「慈護宮」、「新廟」等,最後才最終定名「蓮峯廟」。

蓮峯廟總共經歷了五次修繕才達現今的規模,佔地非常遼闊,整體面貌莊嚴肅穆。這廟供奉的神佛非常多元,「媽祖」、「觀音」、「關公」、嘗百草的「神農氏」、造字的「倉頡」、「痘母元君」和「金花娘娘」等,可謂「儒、佛、道 」皆有代表,民間多神信仰的民俗特色一目了然,更加彰顯澳門多元包容的文化內涵。而且這座廟內的格局、擺件和雕塑頗具美感,每移一步處處成風景,值得駐足觀賞;尤其廟內兩方石荷池,金魚池中嬉戲,每逢夏日荷花綻放,蓮葉滿塘,清香撲鼻,令人心曠神怡。兩處石荷池後的壁畫亦各有不同,一幅是「神龍巨鯉」彩塑,寓意鯉躍龍門,一飛沖天;另一幅是「丹凰朝陽」彩塑,寓意安居樂業、幸福吉祥。

1839年夏天,中國發生了一場震驚中外的禁煙壯舉,在清朝欽差大臣林則徐的主導下,二百多萬斤鴉片在虎門海灘當眾被銷毀,可謂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禁毒浪潮。當時澳門也是鴉片集散地,六月虎門銷煙結束後,林則徐在九月三日,偕同兩廣總督鄧廷楨來澳門視察,在蓮峯廟 「中外流恩」拜亭設行轅辦公,接見葡澳官員。其實蓮峯廟本是禪院梵剎,但在明清年間就常被作為華人商賈的議事廳和朝廷官吏的駐節處,所以與澳門其他廟宇不同,蓮峯廟擁有獨特的「官廟」地位。

為了紀念林則徐巡閱澳門一百五十周年,蓮峯廟於1989年豎立林則徐全身石雕像,並且在1997年於雕像旁建成林則徐紀念館。館內藏品非常豐富,包括林則徐虎門銷煙、來澳巡視等歷史事跡和軍艦、吸食鴉片器具等均有展出。此外廟內在1920年起設立一所小學免費招收貧苦失學兒童,現今仍在開門辦學。所以縱觀這座百年古剎兼載了歷史、宗教、文學和藝術的多重價值,擁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和美學意象。

最後「約會」

小心火「竹」

01

小心火「竹」

焊鐵

高3300 x 闊2800

2021

基金會項目
關注基金會
© 2020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