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 Foundation
銀河娛樂集團網站
English
简体中文

關於我們

基金會項目

銀河藝萃

最新消息

媒體中心

關注基金會
小心火「竹」
小心火「竹」

01

小心火「竹」

材質
焊鐵
尺寸
高3300 x 闊2800
年份
2021

兒童語音導賞

--:----:--
廣東話

Children’s Audio Guide is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 Mandarin


澳門爆竹業:
澳門小城與煙花爆竹的百年姻緣

爆竹聲聲傳千里,年獸被驅舊歲除。渾身火紅的爆竹,至今已有數千年歷史,但逢農曆新春,家家戶戶門前的鞭炮聲便絡繹不絕,就連結婚擺酒、新屋入伙、新舖開市等都要放鞭炮慶祝,爆竹早已深深根植在每一個華人的共同記憶中,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會有爆竹的身影。

遠在中國南端的小城澳門與爆竹的淵源可不簡單,它曾是澳門三大傳統手工業之一,存留在小城將近一個世紀的歷史,與澳門城、澳門人更是有一段難以磨滅的過去。早在1881年,據當時澳葡政府憲報,澳門就已有人報批設廠生產爆竹,並在20世紀20-30年代在澳葡政府的推動下迅速發展,躋身澳門工業產業的前列。不過因爆竹製作屬危險工業,原遍佈澳門半島台山、關閘、黑沙環、下環街等地的爆竹廠在1925年後都被勒令遷往人群疏落的氹仔經營。

即便如此,澳門爆竹業的發展依然未停下腳步,甚至在60年代香港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大環境下走向鼎盛。當時合共八間爆竹廠包括寶昇、同昌、謙信、益隆、光遠、謙源、廣興泰和合利,間間生意興隆昌盛,那段時期爆竹製作風靡澳門、氹仔的大街小巷,不論婦孺老少坐在街頭巷尾搓炮、錐炮和擯炮。具體到什麼程度呢?據相關資料顯示,氹仔人口八千人,就有兩千人從事爆竹業,佔到四分之一的比例,可謂氹仔的經濟命脈,養活了大批居民。澳門爆竹業最輝煌的時候,按1964年的記錄,當時輸出約二百五十萬公斤的爆竹,貨值達七百五十二萬元,外銷遠洋,風靡歐美國家。只可惜70年代隨著國內市場開放、爆竹需求減少而逐漸式微,90年代就不見影蹤;其後各家爆竹廠相繼結業並紛紛拆卸,徒剩益隆爆竹廠空置的廠房仍留於今時。

今時今日在各國的煙花爆竹禁令下,爆竹早不似以往風頭無兩,澳門爆竹業剩下的益隆爆竹廠遺址亦殘破不堪。雖然如此,但依然有人小心翼翼收藏有關於它的物件,有的是爆竹外包裝貼著身穿旗袍的卷髮美女的圖紙,有的是生產爆竹的工具;亦有人尋覓它的足跡,為它撰寫一部部回憶錄,供後人了解。澳門政府也在2020年接收益隆爆竹廠,並著手開展活化工作,打造特色休閒活動區,再現澳門爆竹業百年歷程,在新的時代賦予它全新的使命,開啟新的篇章。

小心火「竹」

守衛我城

02

守衛我城

焊鐵

高3600 x 闊4200

2021

基金會項目
關注基金會
© 2020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