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 Foundation
銀河娛樂集團網站
English
简体中文

關於我們

基金會項目

銀河藝萃

最新消息

媒體中心

關注基金會
顯聖出巡
顯聖出巡

07

顯聖出巡

材質
焊鐵
尺寸
高3700 x 闊4000
年份
2021

兒童語音導賞

--:----:--
廣東話

Children’s Audio Guide is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 Mandarin


玫瑰堂及花地瑪聖母聖像出遊:
玫瑰堂與聖母顯靈

每年5 月13日傍晚在澳門有一場盛大的出遊活動,當黃昏時分在玫瑰堂的彌撒結束後,從玫瑰堂出發到西望洋聖堂的路上,浩浩蕩蕩的人群擁簇著一座被鮮花環繞的聖母像,由身穿素白衣飾的教友抬著;聖母像前面有三個穿著葡萄牙服飾的牧童領路,沿途的教友還會誦念玫瑰經及唱聖詩。整個巡遊歷時約90分鐘,過程莊嚴神聖,燭光一路綿延,場面蔚為壯觀。這就是澳門著名的「花地瑪聖母聖像出遊」,是澳門現存最大型的傳統出遊盛事之一。

花地瑪是葡萄牙中部一個小城鎮,傳說於1917年,聖母多次在3名牧童眼前顯靈,並告訴他們3個預言,當時被廣泛報道,花地瑪頓時成為天主教聖地,很多葡萄牙的教徒前往朝聖。後來花地瑪將聖母初次顯靈的5月13日開展紀念活動,逐漸發展成具規模的普世教會禮儀。作為出遊起點的玫瑰堂,由西班牙聖多明我會(道明會)於1587年創建,次年由該會的葡萄牙教士接管。最初教堂用木板搭建,華人稱其為「板樟廟」;又因供奉玫瑰聖母,故又稱「玫瑰堂」。後來1929年天主教澳門敎區主敎批准把花地瑪聖母像供奉在玫瑰堂中,並由此為起點開始聖母像出遊,至今已有九十多年歷史。

玫瑰堂整體建築富麗堂皇,正面看去,高達24米的立面非常壯觀,菊黃色的牆壁、墨綠色的窗門,再加上白色線條的勾勒,整個畫面美輪美奐。它的主體是磚木結構,內部建築面積約有1,300平方米,寬敞的中廳兩旁還有走廊,正中巴洛克建築風格的祭壇更是精美無比。這座已逾數百年歷史的教堂曾進行大規模的維修,當時發掘出很多聖像、禮儀用品和祭衣,現在這些珍貴的文物存放在教堂旁邊的「聖物寶庫」,已收藏了三百多件,部分展品來自其他教堂或社會人士捐獻。

時至今天,澳門政府相當重視它們的保育,玫瑰堂已於200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與其息息相關的「花地瑪聖母聖像出遊」亦於 2017 年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每年的5月13日「花地瑪聖母聖像出遊」活動都會迎來大批澳門居民和海內外旅客參加,早已成為澳門節慶旅遊品牌活動,充分展現澳門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魅力。

顯聖出巡

小心火「竹」

01

小心火「竹」

焊鐵

高3300 x 闊2800

2021

基金會項目
關注基金會
© 2020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