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 Foundation
銀河娛樂集團網站
English
简体中文

關於我們

基金會項目

銀河藝萃

最新消息

媒體中心

關注基金會
Juxtapose KV
Juxtapose KV

過往展覽

傳情•傳承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特展

20.07.21

02.01.22


展覽介紹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特展
【傳情 • 傳承】
2021年7月20日至2022年1月2日


繼2019年舉辦的 「影后王妃:嘉麗絲姬莉的藝術形象」首次大型藝術展覽之後,銀河娛樂集團呈獻【傳情 • 傳承】為「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特展。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的藝術雙年展盛會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今年將以 「因創造而美好」為主題。自文明誕生以來,藝術作為人類創造力的重要成果,反映出現代化都市中的文化、感知的一面,以及人們看待世界的方式。藝術不僅推動個人成長,也為推動社會和諧注入力量。

【傳情 • 傳承】對擁有逾四個世紀的文化遺產以及悠久歷史的澳門致敬,並旨在激發人們的集體回憶和情感。

馬來西亞藝術家鄧文建(Tang Mun Kian)漫遊於澳門著名的景點和狹窄的街道上,以其風趣幽默的漫畫風格塑造出這座城市的歷史和文化風貌。畫紙上的草圖逐一轉化成巨型卡通金屬藝術裝置,默默道出澳門由來已久歷史故事中的千言萬語,內容涵蓋澳門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歷史古蹟、建築、宗教場所、美食、人物及其生活故事。這些零碎歷史片段, 有些已漸漸失傳,只能透過思憶結合當地社區口耳相傳而得以延續。

對於匆匆而過的遊客來說,這些作品可能只是藝術家的奇思妙想,然而,對於這座城市的居民而言,背後的含意可能來得更為有趣。想全面洞悉這份幽默,或許透過對當地文化有更深切體會才能捉住箇中的精髓。

通過【傳情 • 傳承】,我們將卡通漫畫的二維世界與現實中的澳門建築和文物相互呼應,而這種 “並置” 亦代表着一直存於這舊城裏、在各方各面的日常中的美妙對照的豐富組合 — 從東方到西方,從傳統到當代,從歷史到現代……

與一般旅遊指南不同,【傳情 • 傳承】呼喚我們珍賞文化遺產,喚醒保育的重要,並通過藝術家的天賦和幽默感,引領我們投產於文化遺產保護,冀望回報不止於這一代,亦能為後代留下寶貴的資源。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熱心參與藝術文化發展,並通過培養下一代,不斷推進社區持續發展和成長。今趟有幸策劃此次展覽,其後也會不斷開創藝術及文化項目,陸續在「銀河藝萃」舉行。
 

讓我們邀請您慢慢去發現、享受和微笑吧!


未經本基金會同意,網頁內一切內容(包括文字、圖像及影片等)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 2021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 版權所有。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

藝文薈澳

指導單位

澳門特別行政局政府社會文化司
2021年7月20日
澳門特別行政局政府經濟財政司

支持單位

文化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

文化局
旅遊局

藝術家簡介

鄧文建

鄧文建

…【傳情 • 傳承】展覽中那些金屬藝術裝置作品背後的漫畫家

藝術家鄧文建是一位富有才華的設計師及漫畫家。他於馬來西亞藝術學院畢業後,在新加坡擔任廣告藝術總監逾十年時間,其後回流吉隆坡。

在檳城喬治市繁盛的街道和窄巷的角落,都能找到鄧文建富有漫畫風格的金屬藝術裝置。他和他的「Sculptureatwork Studio」團隊在檳島市政廳為慶祝喬治市成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所舉辦的創意設計比賽中榮獲奬項;透過逾五十件以「人民之聲」為主題遍佈街頭的作品,吸引到本地居民及遊客的駐足和目光,令人可以輕鬆聯想當時的民情,更深入了解檳城的歷史。


延伸活動

於展覽傳情傳承期間,「銀河藝萃」曾舉辦一系列延伸活動,包括親子扭扭棒工作坊及手繪人物肖像圖體驗等。費用全免,適合各年齡層之參加者。

查看所有活動


學校導賞服務

跳脫課本,藝術教育是創意能量的關鍵,亦關係到學生在其他學科領域的相互發展。透過「藝術融入學習」的教育模式,能讓學生學習傳統學科內容時,利用藝術的多元性滲透至不同的學科領域,有助於學生在學習上能夠靈活轉換思維模式,從而達到雙輔雙成的作用。

「銀河藝萃」於【傳情•傳承】展覽期間,為本澳中小學及高等院校提供團體導賞服務。導賞員根據不同年級學生的年齡及學習需求,帶領學生欣賞展品,期望擴闊本澳學生的藝術視野,並透過展覽認識本澳歷史,關注保育重要的文化遺產。到訪師生均表示獲益良多,冀望日後再次參觀。

銀娛基金會歡迎本澳大專及中小學組織師生參觀「銀河藝萃」之展覽,豐富學生的第二課堂,並在學習澳門歷史、藝術科目,以至其全面發展都有所裨益。有關詳情及預約參觀,請致電 (853) 2822 8160 聯絡銀娛基金會。

1 / 5

小心火「竹」

01

小心火「竹」

焊鐵

高3300 x 闊2800

2021

虛擬導覽

相關影片

展覽製作花絮:
從草圖到金屬藝術裝置 – 由藝術家親自帶領到訪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工作室,讓大眾了解這些藝術品製作的全過程。

銀河藝萃的誕生:
銀河娛樂集團和銀娛基金會於2019年「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中首次在度假村內舉辦的特展「影后王妃:嘉麗絲姬莉的藝術形象」大獲成功,驅使集團和基金會繼續推動藝術文化。作為基金會於藝術文化領域發展的平台,「銀河藝萃」經多年籌備最終選址於澳門銀河™綜合度假城揭幕。 我們展覽的對象為本地居民和遊客,並聚焦培育年輕人,讓他們能有更多機會拓寬藝術視野。我們冀望積極推動藝術文化在澳門的發展,致力配合政府政策,共同打造澳門成為綜合休閒旅遊目的地。

展品一覽:
由影片帶您走一趟,預覽各個巨型金屬裝置及展覽亮點,訴說有趣的小城故事。

展覽精華及參觀者感想:
是次展覽展出十一幅巨型金屬藝術裝置,同時設有專人導賞服務及兒童工作坊,吸引不少公眾參觀並大獲好評,觀展者均認同展覽透過藝術形式展示歷史,能有效地吸引大眾關注、推廣及保護澳門獨特的歷史文化。


相片

眾嘉賓為「銀河藝萃」剪綵揭幕
銀娛董事程裕昇先生致辭
一眾主禮嘉賓及貴賓參觀「銀河藝萃」之首展《傳情.傳承》
一眾主禮嘉賓及貴賓與《傳情.傳承》展品合照
《傳情.傳承》透過馬來西亞藝術家鄧文建先生精心塑造的一系列巨型金屬裝置,描繪澳門長久以來的人文風情,展現澳門深厚的歷史文化魅力
「銀河藝萃」將全年無休地舉辦不同主題的藝術文化展覽,為公眾免費呈獻多姿多彩的文化藝術體驗,藉此推動藝術文化於澳門的發展及交流
公眾導賞服務
公眾導賞服務
兒童工作坊
兒童工作坊
兒童工作坊
兒童工作坊
1 / 12



鳴謝

Acknowledgements

過往展覽

wingshya853
基金會項目
關注基金會
© 2020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