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 Foundation
銀河娛樂集團網站
English
简体中文

關於我們

基金會項目

銀河藝萃

最新消息

媒體中心

關注基金會
「音」差陽錯
「音」差陽錯

09

「音」差陽錯

材質
焊鐵
尺寸
高2600 x 闊4200
年份
2021

兒童語音導賞

--:----:--
廣東話

Children’s Audio Guide is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 Mandarin


媽閣廟:
紫煙裊裊香客眾

日照香爐生紫煙,澳門媽閣緣深似海。坐落於澳門南端的媽閣廟,創建年份尚無定論,但學界普遍認為是16世紀中(中國明朝時期)葡萄牙人定居澳門前就已存在;廟內各建築物建於不同時期,在1828年形成規模,是澳門現存廟宇中最古老的廟宇。

當時澳門還沒填海,媽閣廟廟門一開直面大海,廟前的海灘空地更是成為漁人上落碼頭,時人稱「媽閣渡頭」。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更是有一個無人不曉的傳說:當年葡人來澳正是從媽閣渡頭上岸,之後詢問當地居民這是何處,居民誤以為是問媽閣廟,便答「媽閣」,陰差陽錯之下葡人將「媽閣」音譯成「MACAU」,成為澳門的葡文名稱。

毫無疑問,媽閣廟是以前通過媽閣渡頭上岸的遊人第一眼見到的建築。作為一間傳統中式廟宇,它那古樸大氣的氣韻令人著迷。綠瓦飛簷、石雕壁畫處處可見,數百年香火綿延不斷,更成為澳門八景之一「媽閣紫煙」。為何是「紫煙」?當你走近這幢建築就會明白,面朝媽閣廟的廟門向右望去,無論是外圍的花崗岩矮牆、護欄,還是裡面的殿牆、牌坊和寶塔皆無一例外都是紫紅色,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還有寫著「萬派朝宗」的中式牌坊,更是引來無數旅客在其上的圓孔後拍照留念。

而且廟內更是別有洞天,「神山第一」殿、正覺禪林、弘仁殿和觀音閣四座建築物層層疊上,路徑彎彎曲曲,配上一旁的花木、石頭,整體佈局錯落有致,景色清幽,令人心曠神怡。更妙的是廟內的碑石眾多,它們都大有來頭,曲徑兩旁的石頭刻有歷代名流政要、風流墨客的書墨石刻,廟門右旁還有一塊叫「洋船石」的巨石,刻有一艘五顏六色的古代海船,船的桅杆上掛着一面寫有「利涉大川」的幡旗,具備一帆風順的美好寓意。

至於媽閣廟的緣來,就要提起它供奉的「媽祖」,又稱「天后娘娘」或「天妃娘娘」。她原是宋代時期的福建莆田人,原名林默娘,生前運用學識扶助漁民,拯救遇溺船隻,逝世後成為漁民信奉的海上保護女神,供奉她的廟宇遍佈中國東南沿海,乃至東南亞國家,亦飄灑到澳門這座漁港上落地生根。

媽閣廟是媽祖信俗在澳門結出的果實,在數百年的發展中不但完整保留媽祖信俗,還形成獨特的媽祖文化。每年春節很多澳門市民攜家人到媽閣廟上香拜神,而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大批信眾會自發組織舉辦「媽祖祭典」,以祭祀媽祖、酬神募捐,並在媽閣廟前地搭建戲棚,誕辰期間敬請媽祖看戲,更成為無數澳門人的共同回憶,還吸引了很多慕名而來的遊客。

「音」差陽錯

小心火「竹」

01

小心火「竹」

焊鐵

高3300 x 闊2800

2021

基金會項目
關注基金會
© 2020 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保留所有權利。